创新平台
天津市制冷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6-03-01

天津市制冷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天津市制冷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天津市重点学科(制冷及低温工程学科)于2007年12月正式成立。是天津商业大学最早建立的二个专业之一(现专业名称改为能源与动力工程),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21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7人,博士22人,留学归国博士5人,50岁以下占76%,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制冷系统优化及节能技术(2)食品冷链关键技术(3)热质传递过程及强化换热技术。

2012-2015年度实验室成员在研的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共 25项(总经费800万)。其中,国家级7项,包括:国家科技支撑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4项(其中1项为青年基金);省部级项目18项,包括: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5、天津市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项目3项,教育部重点基础项目2项,天津市教委科技发展项目7项。发表论文214篇,其中SCI 收录 20篇,EI收录 61篇;65人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报告;获省部级以上奖项 6 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1项,参与标准起草7项,专著及教材5部。

依托天津市制冷及低温工程重点学科和天津市制冷技术重点实验室,近三年来取得的教学和科研平台有: 

• 2012年获批天津市制冷技术工程中心

• 2013年获批国家实践教学基地

• 2013年天津市教学团队

• 2013年《制冷装置设计》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公开课程

• 2014年天津市创新团队

实验室现有科研用房面积3000平米。在天津市高校综合投资学科建设项目、中央与地方高校实验室共建项目和学校配套资金的资助下,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达3000余万元,其中近三年新增1000余万元,新增5万元以上仪器设备43台套,学科实验条件和测试手段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主要仪器设备有:空调器焓差法性能实验台(国标制造)、压缩机性能实验台(国标制造)、散热器性能实验台(国标制造)、差压预冷实验台、真空预冷实验台、真空冷冻干燥实验台、冷藏运输实验台、速冻装置实验台、冰温技术实验台、气调库、CO2换热器强化换热实验台、CO2/R290复叠机性能实验台、溴化锂制冷性能实验台、电子膨胀阀性能实验台、两相流引射制冷循环实验台、空气制冷实验台、太阳能采暖空调系统实验台、地铁火灾模拟实验台、果蔬热物性测量仪、全自动氨基酸分析系统、差示扫描量热仪、热常数分析仪、热天平、PIV、红外热像仪、Ni虚拟仪器、高速摄相机、激光粒度分析仪、多通道风速风温湿度测量系统、粒子计数器、低温生物冷冻台、细胞计数仪、超声波流量计、粘度计、低温浴槽、热流计、温度巡检仪等一批高精尖仪器设备和Fluent、ANSYS、Phoenics等模拟计算软件。

实验室的仪器、图书、软件等向社会开放,逐步设立开放基金,每年筹集开放基金不低于30万,联合国内外本领域的研究力量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初步建立“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及时传播国内外的科技动态,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科技咨询服务。注重成果转化,为天津市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提供技术原创性研究成果。以天津市滨海新区建设为契机,促进天津市低温物流冷链的形成,特别是冰温贮藏技术,力争在国内和天津市率先推广。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科研处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