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平台
冷冻冷藏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21-04-12

冷冻冷藏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于天津商业大学机械学院,中心设有技术委员会负责研究并提出科研方向、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对 行业产业化发展战略和规划建议。中心研究队伍相对稳定,职称、学历、年龄结 构相对合理。中心现有固定人员 53 人,其中理论及实验授课教师 50 人,技术、 管理人员 15 人。职称结构:教授 14 人,副教授或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 17 人, 中级 22 人。学历结构:博士 30 人,硕士 5 人,其它 10 人。年龄结构:50 岁以上 17 人,36~50 岁 18 人,35 岁以下 18 人。现有兼职人员 5 人,其中正高级 3 人,副高级 2 人。流动人员 3 人,全部为正高级。整体来看,中心人员职称、学历结构较合理, 分布均匀。

2020 年,冷冻冷藏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内容、成果转化、开发服务和行 业带动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高效换热器 有代表性的有与天津市亚通制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系列高效冷风机, 该高效冷风机的主要性能指标传热系数在低温工况下已达到 30 W/m2℃,接近甚至超 过国外冷风机。 (2)冷冻冷藏成套装备和冷链信息化系统 “中心承担小站稻米中低温贮藏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和全时空在线智能移 动冷库及保鲜技术推广示范等两个天津市示范性项目。两个项目服务天津重点农产品 和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推动了产业在京津冀地区的快速发展。此外,天津市科技局立 项科技帮扶重大项目小站稻糙米低温保质储藏及电商服务应用研究(3)节能型制冷系统 “中心2020 年转让专利 11 项,转让的研究成果是为企业解决了影响效率的 技术难题,为产品的更新提供了保证;二是为企业新产品开发提供了技术储备;三是 中心在该领域的深入工作打下来基础。作为技术储备,中心在该领域的授 权/申请专利还有 45 项。 (4)开展京津冀合作,积极参与科技冬奥 2020 年,中心和河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开展了低温环境的室内热环境 的维持和人体舒适性研究,为 2022 年科技冬奥提供建议;和铭星造雪合作,开发和 升级了人工造雪设备,提出了造雪的条件参数,提供了种技术上的可能。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科研处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