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简讯
我校制冷技术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7-12-22

天津市制冷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九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7年12月20日在天津商业大学3号实验楼会议室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理化所周远院士、天津大学杨昭教授、天津科技大学李喜宏教授、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平研究员、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刘晓红副秘书长、天津商业大学申江教授、诸凯教授、郭宪民教授和刘斌教授,以及实验室全体人员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天津商业大学邱立成副校长、科技处杨传民处长等。

会议由科技处科技处杨传民处长主持。科技处杨传民处长首先介绍了与会委员和领导,邱立成副校长致欢迎词。

会议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主任的工作报告和各研究方向主要研究课题的阶段工作汇报。学术委员会对所确定的近期三个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及研究过程中的科学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一年在科研上的进展、科研经费的争取、设备购置和硬件建设、实验室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在食品冷链关键技术、制冷系统优化及节能技术、热质传递过程及强化换热技术三个研究方向上,积累了一定的研究成果,明确了各个研究方向的近期主要研究内容,并确立了下一年度的工作目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各位专家也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概括起来有如下几点:

(1)结合地方和国家需求,进一步凝练研究内容,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有机结合,集中研究力量和资金在冷冻冷藏工艺和装备上开展攻关,争取在理论上有创新,在应用上有效益,促进产业发展;

(2)采取内培外引的措施,培育学术带头人和引进学科带头人,加强冷链技术研究方向人才贮备,进一步优化研究队伍的结构;

(3)充分利用网络、会议、电视等各种媒体,将科研成果及食品冷链科普知识向社会公开展示,加大重点实验室的宣传和开放力度。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科研处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