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简讯
学校召开2015年理工科科研管理工作座谈会
2015-11-02

10月27 日和28 日,学校分别召开理工科科研管理工作座谈会。校长葛宝臻主持会议并讲话。校纪委书记路波、副校长刘革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总会计师李真、校办公室、科技管理处、计划财务处、资产设备管理处、纪委监察室、审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理工科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在研的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负责人及在研的横向项目负责人,相关学院科研秘书 60 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科技管理处处长姜子涛作了“理工科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导读和问题研讨”的报告,从科研管理的主要内容、科研经费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解决途径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讲解,着重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管理的相关政策以及导向。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吴军作了“相关财务政策解读”的报告,对当前形式要求、近期发布的财务政策以及报销中所披露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资产设备管理处孙欢作了“关于科研项目执行政府采购相关事宜”的报告,对政府采购的范畴、招标方式进行了讲解。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张捷作了“加强对高校科研工作监督力度”的报告,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角度,通报了教育部开展直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情况专项检查等情况。

与会教师认真聆听了相关政策的解读和说明,并就科研经费使用和报帐中的具体问题与职能部门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刘革生指出,科研经费使用要依法依规,各职能部门都要遵守相关规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路波强调,科研经费是公款,必须统一认识;明确责任和权利,按国家规定执行;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宣传,完善学校的相关制度;做好自查整改工作。

葛宝臻在主持会议时指出, 随着《 财政部、科技部关于调整国家科技计划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若干规定》、《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国家对科研项目经费的管理日趋严格,科研经费的使用更加规范,为了使教师们能及时了解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中的政策变化,合理编制预算并规范使用科研经费,就需要对当前科研经费管理的一系列政策进行解读并深入学习,从而更好的完成科研任务,提高科研水平。

葛宝臻在总结讲话中要求,科研人员要切实转变观念,无论是纵向、横向还是配套科研经费都已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要在制度的约束下合理、合规地使用;要改变惯性思维,认真学习新的政策,遵守新的管理制度;经费使用必须遵循“合规、合理、真实、相关”的原则;要强化科研经费的预算管理, 健全学校内部经费管理制度;要厘清主持人、职能部门、学院的职责,分级管理,责任到人;要让广大教师知晓政策,确保高质量完成科研项目。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科研处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